事务所二三三事//第16章---给电影人的情书---01

给电影人的情书---01

 

 

然而,转眼冬日过半,来年开春,胡浩依旧没有搬出公寓。

一来好房源可遇不可求,二来做大家长时间久了,多少有点相互依赖。

胡浩习惯了早晨醒来走进厨房做好三人份早餐等两个弟弟起床,也习惯他俩外出忙活一天回到家,进门第一句:“浩哥,我们回来了~~”

于是,虽然他偶尔吐槽晚上隔壁房间又上演小电影,早上收获两颗红彤彤的小脸,但是一见到他们,心软的他会从厨房端出富含蛋白质又碳水满足的汤饭,叮嘱两小年轻好好吃饭少熬夜注意休息,我得代替你哥照顾你们,同样的,小情侣也不希望胡浩搬走。

这边雷打不动的三人行。光鸣街另一头的年轻人才公寓里,家住五楼的杨皓晨刚刚下班,进楼时恰巧看到个陌生的小个子男人在开一楼信箱,与自家信箱里只有一封电费账单不一样,那个信箱几乎被报纸、广告和各种信件塞满了。

老实说,这栋楼的住户基本上都认识彼此,每天碰到会习惯性打招呼,突然来个陌生面孔,杨皓晨本能地警觉起来,只是他刚转头见身旁居然空无一人。

这人什么时候走的?

杨皓晨带着疑惑上楼,家里毛二刚把晒好的衣服收进屋。

“杨皓晨你可是回来了!今天发生了件大事!”毛二叠着件粉色棉T,略带嫌弃地在腋窝处发现个手指大小的洞。毛二内心嘀咕:耗子你晚上睡觉是有挖胳肢窝的习惯?

“啥?”杨皓晨从厨房倒了杯谁出来:“你说啥?”

“我说我们楼今早发生了一件大事!”毛二暂时无视那个破洞,赶紧叠好了扔进浴室。“一楼,就是最东那间,不是住着个老头嘛。”

“对啊,怎么了?”

“他过世了。”毛二瞪大眼睛;“而且已经一个多星期了,今天早上才被发现。”

“是古大爷吗?”杨皓晨歪头;“我常在超市打折区看到他。”

“是他。”毛二拉开冰箱门拿出昨晚剩下的半块芝士蛋糕放到桌上,转身去厨房拿叉子,待回来见杨皓晨已经迫不期待地直接上手挖了一口塞进嘴里。两人坐在沙发上分食半块蛋糕,毛二接着说:“我早上出门时见到佳哥了,听他说是送信的邮差先发现的。老人每天有两份报纸三天不取信箱就满了。邮局隔壁就是派出所,邮差去把情况一说,佳哥找居委一块儿上门,然后就发现老人已经过世了。”

“天啊!一个多星期没有发现?这味儿……”杨皓晨皱着眉头,没有说下去。

“老人是睡梦中过世的,卧室门窗都关着,天气也冷,所以我们都没有闻到味道。”毛二说完抢走最后一口蛋糕,而杨皓晨却陷入沉思:刚才站在自己旁边的男人,好像开的就是古大爷家的信箱。

 



近晚上八点的时候,家里门被敲响了,加班的马佳站在门口面露倦容。

开门的是毛二:“佳哥。”

“真是累死我了。”马佳迈开腿踏进来。

“辛苦了。”

“例行几个问题。”马佳拿出工作笔记本,“和楼下的古大爷平时交流么?”

“几乎没有交流,但遇到会打招呼。”毛二习惯性两眼望天;“佳哥,老年人的作息时间和我们不一样。”

“最后一次见他是什么时候还记得吗?”

“不记得了。很久没见他了。”毛二说;“你要不问问小杨。他接触的人多。”

洗过澡的杨皓晨十分顺手地抠着粉色衣服上的破洞走过来。毛二一瞧瞬间明白那些个破洞的由来,然而看在马佳的面子上不大好发作。

“哎,佳哥。”杨皓晨戴上眼镜;“这么晚来串门?”

“咋办呢,工作职责所在。”马佳组织一下语言:“古大爷的事知道了?”

“必然。”杨皓晨点头。

“平时接触过吗?”

“他常来超市买打折商品。”杨皓晨说;“买一送一的饼干、临期果汁、还有晚上七点半后半价熟食,他最喜欢买半死不活仰泳的鱼。”

“和他说过话吗?”马佳边记边问。

“嗯…碰到了会打招呼,他认得我,有几次会让我帮忙送个菜之类的。”

“在你看来古大爷人怎样?”

“就…挺随和的一个人,很节约,好像视力不太好,看东西得凑那么近。”

“你们有没有见过他的家人?”

“他好像一直一个人住。”毛二摇头;“至少我们住了这么久,真没见过他家人。”

“那他有没有和别人有过节?”

“没有吧……”

“行吧。”马佳站起来挠挠头,“我去问下一家。”

毛二也站起来朝厨房去,回来时那个热气腾腾的饼:“佳哥,带个饼走,这是广泉哥教我做的饼,挺好吃的。”

“哎哟~~”马佳笑起来,毫不客气地接过,嘴上不忘走过场:“这多不好意思~~”

“一个馅饼而已,佳哥你放松些,趁热吃。”杨皓晨送马佳出门。

“得嘞,有线索记得通知我。”马佳把饼揣在手里。

“慢走啊佳哥。”

送走社区片警,杨皓晨锁好房门,转身突然想起一件事,忙拿出手机打电话:“佳哥!”

“咋啦?”马佳咬着馅饼口齿不清。

“还有个事儿,刚才忘记说了。”杨皓晨说;“我回来的时候,看到有人开了古大爷家的信箱。”

“嗯?有意思,看清是谁了吗?”

“没看清,但肯定不是我们楼的。”

“明白了,我叫所里查。”马佳走出大楼,抬头观察大楼监控的位置,庆幸大楼门口新安了个头子,似乎还是高清的。这一下他倒放心将疑点提上来可以好好查了,与此同时他收到所里传来的消息——老人没有外伤,没有中毒,判断下来是自然死亡。

是时候寻找老人的家人了,不过在此之前……马佳查到了房屋登记的记录,看样子明早得去拜访那位大佬了。

 



郑棋元今天一早泡了菊花茶,他表示昨天陪徐均朔吃了麻辣火锅,有点上火,更夸张的是他为了消肿脸上贴了面膜就来开门,马佳一见总觉得似曾相识。

“来杯茶。”郑棋元把杯子递过来,马佳顺手接过;“古大爷可是个有趣的人呢,可惜了…”

“但他是在睡梦中寿终,毫无痛苦的那种。”马佳品茶,说;“问题是他的房东可是你呀。”

“倒也算是。”郑棋元平静地回答;“只是我收那楼时,古大爷已经在那儿住着了。”

“他以前是做什么工作的,你有没有问过?”

“据说是电影厂的退休职工,但我没有考证过,他住那里已经有十多年了,我没必要问太详细。”郑棋元给自己又到了杯茶,摸摸面膜还能再贴一会儿,接着说:“说句实在话,我几乎没有收过他的房租。”

“这个是历史遗留问题。”马佳放下杯子拿起茶几上的砂糖橘剥了皮扔进嘴里;“有没有和他聊过天?”

“聊过,年前吧,老头话不多,说是很久没有到商场走走了,很想去电影院看场电影,我说等天气好点了就陪他去。”

“他想看电影?”

“对。”郑棋元想了想;“他还想看科幻电影呢,《流浪地球》。”

“有意思。”马佳笑着;“老头的思想挺紧跟时事呢。”

“话说,古大爷有亲人么?总得有人料理后事吧。”

“户籍处在查,老人走南闯北户口迁过多次,所以得费点时间。”马佳说完站起来,说得回所里去整理线索结果了,如果还有问题会再来找他们。

待马佳走后,郑棋元收拾好形象,妆发齐全出去散步,随便一走就来到光鸣事务所。

“都在呐~~”他敲门而入,办公室里赵越、袁广泉在整理文件,赵超凡正在和粉碎机博弈,王嘉欣和王上一道坐在电脑前,不知在看些什么。

“哟,棋元呀,”赵越放下手里的文件面带微笑走过来;“什么风把你给吹来了?”

“最近活儿挺多?新业务?”郑棋元的眼神落在他们手里的文件上,隐约看到“伦勃朗”之类的几个字,心想这案子不是都已经结束了吗?

“没,都是完成的卷宗,准备装订好放进档案室的。”袁广泉抢答,手里忙个不停,分类、打标签、封入档案盒,放到旁边的手推车上。

“最近在忙些啥呢?”赵越转过脸问他;“依旧是逛街,吃素,收租吗?”

“怎么这语气听上去不太友好。我过的可是接地气的人生。”郑棋元给自己倒上杯茶,毫不客气地瘫到沙发上。

“棋元哥。”坐在电脑前的王嘉欣开口道;“听说你的房客老死在屋里,有这回事么?”

“真的!!”赵越眼前一亮,看他的表情充满期待,忙追问;“是毛二家楼下的老头子吗?”

“就是他,古大爷,死了有一个多星期了。”郑棋元叹气;“等正式结案,我得找人把房间整理出来,如果能找到他的家人就好了。”

“需要我们帮忙吗?”王上抬头一推眼镜;“可以友情价哦。”

郑棋元略带“杀气”看了王上一眼,冷酷地反驳:“年轻人,你的想法很危险哦~~~”

“考虑一下不?”赵越补刀;“看在我们这么多年交情的份上。”

“现在我很头疼。”

“这事已经传遍了。”赵超凡走过来;“棋元哥不考虑去现场看看?你可是房东哎。”

“救命!我不是!”

“承认吧棋元哥。”王上说;“这条街谁不知道你是我们的大房东?”

郑棋元有口难辩,只得叹气摇头:“问题来了,谁来料理他老人家的后事?”

“古大爷没有结婚无儿无女,有没有远房还得仔细找找,而且他都八十多了,这个工程很大啊。”王嘉欣说;“警察说什么时候结案?”

“马佳说也就这几天。”郑棋元回答;“结案了他们会把钥匙交到我这里,在整理房间之前,我依旧希望能找到他的亲人。”

听罢,赵越看看办公室的其他人,又低头看着手机上几天前的一道信息,小声自语道:“原来这才是他们两个来的原因。”

 



前几日,湖心岛日报社。

上午的工作会开得所有人压力山大。扎西顿珠对最近几天交上来的通稿十分不满意,一连退回好几篇,连金牌编辑徐均朔都难以幸免,更别提好些时日都没有文章入选的王敏辉了,他现在每日简直如坐针毡,而且一向乐观的阿拉丁也觉得组长大人目前看谁都不顺眼,训人的时候动不动把“会不会说话”“懂不懂沟通”做开场白,弄得整一组成员胆战心惊,大气都不敢出。

没办法,再不想点对策出来,这日子真没法过了。

“灯哥,你脑子好,快救救我们。”徐均朔沮丧地看着电脑屏幕,一篇描写社区菜场的通稿已经改了两遍,依旧被扎西无情退回,眼看临近中午,他早就饿了。

“我现在满脑子毛线球,啥都写不出来。”阿拉丁同款沮丧脸;“我现在只想着羊肉抓饭,南瓜包子,咸奶茶……”

可是坐在两张桌子外的扎西顿珠正在无情地在码字,键盘敲得噼里啪啦,时不时地再翻翻手边的资料,肉眼可见十分投入工作,然而痛苦的却是他的组员们。

“饿啊~~~”阿拉丁声音颤抖,斜眼看向隔壁桌子的徐均朔,战友此时竟在摆烂!就在他失望之时,王敏辉风风火火地闯进来。

“扎西哥——”王敏辉的声音尾调上扬。

“说。”扎西顿珠头也没抬,依旧在专心看稿,果断按下保存键。“与工作无关的不用汇报。”

“雀食…”王敏辉挠挠头;“说实在的与工作无关,却与你个人有关。”

“你们背着我又干了些什么?”

“你别误会。”王敏辉转身走到门外,将等候着的人拉进来。“看——”

下一秒,一个穿着黑格子上衣的年轻人闪现进来,瘦瘦高高的像是稚气未脱,最醒目的是他脸上的大眼睛,直接将目光投向坐在窗边的扎西顿珠,脆生生地打招呼:“扎西哥。”

“彬彬!”扎西顿珠听到熟悉的声音抬起头猛地起身:“你怎么—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

“今早。”郑艺彬腼腆地笑着和大家打招呼,一边走向扎西顿珠:“忙吗?”

“我这边…”扎西顿珠几乎立刻按了保存键;“嗯。”

郑艺彬眼神示意他的生活手机上有近十条未读消息:“我看你这里一时半会儿空不下来,而且发给你的消息都没回,就自己先上来了,今天怕是截稿日吧。” 

扎西顿珠呵呵一笑,只能解释:“正好写到关键地方。”

“那—写完了吗?”郑艺彬指着钟反问。

“写得差不多了。”扎西顿珠想了想,对办公室里其他人宣布:先去吃饭明天一早交稿,徐均朔把关就行。

命令一下,阿拉丁如释重负,冲着郑艺彬一竖大拇指,转身如风般消失,同步遁走的是王敏辉和徐均朔,整个办公室瞬时只剩他们两人。

“这次接了什么任务?”扎西顿珠看着他问。

郑艺彬没有立刻回答,只确认手机上刚刚收到的信息:“我预定了‘德都点’的位子。”

他说:“陪我喝茶去。”

扎西顿珠乖乖跟随。

几杯茶下肚,又吃完几笼点心,一份干炒牛河后,郑艺彬说出他的此行目的。

“来干活的?”扎西顿珠问。

“自然。”郑艺彬笑着看向桌对面的男人,却突然接收到一个不怎么友好的表情,忙多回答一句;“自然是把你放在首位。”

“呵。”扎西顿珠故意翻了个微微向上的白眼,以示这个解释勉强合格:“你一个人回来的?”

“不,两个人。”

“今晚住哪?”

“我当然住我哥家,还有别的地方能去?”郑艺彬用理所应当的语气。

“还有一位住哪?”

“他自己解决。”郑艺彬喝了口茶,放下杯子坐直了,说:“或者你收留他一下?言归正传,我是来完成委托的。”

“嗯,你说。”扎西顿珠同样将筷子搁到筷架,洗耳恭听。

郑艺彬——“夜归办事处”的成员,和光鸣事务所差不多的工作性质,只是他们做的是身后事生意。

这可不是什么忌讳的话题,毕竟是每个人的最终归属。

“我们这里有大人物?”听完郑艺彬的描述,扎西顿珠疑惑;“在我看来圣权和棋元哥是大人物。”

“说不定是个特别的人呢。”郑艺彬回答;“眼下我不能透露细节。”

“连我也不能说?”

郑艺彬点点头。

“不能作为一个新闻素材告诉男友?”扎西顿珠的脸凑上前,同样异域风格的脸让郑艺彬猛地一下子没有把持住,小脸颊红得。扎西顿珠歪头笑笑,道:“就说一点也不行?”

“眼下不太行。”郑艺彬选择让一步:“以后有机会。”

 



月色将至,赵凡嘉盘腿坐在地上,皱眉观察一地的信件、报纸、小广告。最早的日期能倒退到二周前,那是一张附近电影院的宣传简介,介绍近期上映的几部卖座电影,有可能就是古大爷一把年纪想看电影的原因。

的确,没有猜错,那一日在人才公寓的信箱旁边,如阿飘般出现再秒开信箱清空后风一样消失,只留杨皓晨一脸怀疑人生,质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看到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,一切的始作俑者,正是和郑艺彬同属“夜归办事处”的赵凡嘉。

小孩儿仗着自己身材小,年纪轻,速度快,体力好,从进公寓到离开用不了三分钟,要不是遇到杨皓晨停顿了一下,否则效率可以更高。

尤其是马佳在看公寓门口监控的时候,只能见着一道残影,除此以外啥都没看出来,大爷一见这画面直接扔鼠标,这还看个毛线啊!!

准备下班的刘岩手捧保温杯,路过时见到略带疯狂的马佳,过去问候他一下,同样注意到电脑屏幕上的残影,不由得打趣:“这小子速度挺快啊,是个好苗子…”

马佳苦笑:“是啊。”然后切换成不想再参与这活的模式,接着说:“你说我该咋办?”

“我这儿也很头疼!”刘岩同款吐槽脸;“古大爷连个亲戚都没,这世上仿佛就他一个人似的。”

“完全没有户籍信息?”

刘岩摇头:“是我见过最干净的户籍了。”

语毕,两人几乎同时叹气:“这可咋办……”

停顿了一分钟,还是刘岩反应过来:“不早了,先下班休息,明天接着想办法。”

“也是。”

晚上,当郑艺彬回来时,只见到摊了一地的纸张,和缩在沙发上迷迷糊糊的赵凡嘉,刚想上去叫醒他,却被不知从哪儿现身的郑棋元打断。

“哥。”

“回来啦。”郑棋元放低声音。

郑艺彬脱下外套挂好,乖乖去洗手,换衣服。

郑棋元哄着赵凡嘉,把小孩送进客房,回来见郑艺彬已经把地上的纸收拾好,刚才那乱糟糟的场面,别说老郑了,小郑自己也看不下去。

“有结果吗?”

“暂时还没有。”郑艺彬关上储物箱;“明天得去拜访一个人。”

郑棋元点点头:“辛苦了,早点休息。”

 



杨皓晨自诩工人阶级,为了民生问题服务大众很早就开工了,他起床的时候天刚蒙蒙亮,一番洗漱告别还赖在被窝里的毛二。

“我上班去了。”杨皓晨轻声说。

“好。”毛二从床上坐起,扭扭小腰伸展手臂;“晚上见。”

下到一楼,杨皓晨习惯性朝一楼那个角落瞄一眼,古大爷家房门紧闭拉着蓝白相间的条子,毫无生气可言。杨皓晨思索着上一回见古大爷的时间,似乎很久远了,人总有这样一个反差,在失去或者错过的瞬间,会后悔没有多看一眼,亲人如此,物件也是,何况他在超市工作的时候见过他,明明是个挺和蔼挺有趣的老头子,怎么就如此突然?

让杨皓晨没有料到的是,他刚出门没多久,几天前来拜访过的小黑影又一次闪现,这回他拉开那道阴阳两隔的带子,拧开房门挤进去。

楼梯口。

毛二暗中探出半张小脸:“看见了哈。”

周奇一手举手机整个人胆大心细做人工三脚架:“录下来了。”

唯一一个无所畏惧,直接坐在台阶上纵观全程的方晓东慢悠悠地说:“非常有意思,他是谁?”

周奇关了录像放好手机,盯着眼前的门,问:“如何?通不通知队里?”

“当然得通知啊!”方晓东说着准备打电话。

“且慢!”毛二突然说;“再观察一下。你俩不是警察吗?人从里面出来直接摁倒应该很轻松吧。”

方晓东和周奇几乎同时看向他。

“别开玩笑。我们不行!”

“毛毛,少看警匪片!我们是社区片警,不是刑警!”

毛二疑惑地看着他们:“我还有个问题,你们不是警校毕业的?”

“不不。”周奇忙摆手:“我的意思是,摁倒人可以,但是得讲究个策略。”

“不能硬闯只能智取。”

毛二一个白眼翻上去:人在屋里翻箱倒柜,你俩还在这里纠结智取?

就在门外的三个人还在商量的时候,门里的人已经在书架上找到他想找的东西了。

 


 TBC



开启新篇章。

欢迎彬彬和嘉嘉上线。tag怎么打比较好?请评论告诉我。

手写选手绝不认输,寻找灵感的路很辛苦。

本章灵感来自同名的歌曲,推荐蔡琴老师唱的版本,真的能唱到人的心底里最柔软的部分,真的很好听,老歌的魅力在于此。

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AI事件很让人寒心。作为写手很是失望,真的很不想离开这个平台,但如果真到万不得已,我会换个地方继续写,放心。


评论(19)
热度(1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安夏寺远灯|Powered by LOFTER